雨太凄

一幅图,给了她往后余生的执念

好喜欢夏天的雨,好庆幸那年的驻目。有光的人生应该是值得庆幸的吧!


她坐在窗前,外面飘着雨,淅淅沥沥的不是很大,但是很密。木制的窗户向外开着,雨水打湿了窗框,成了黑棕色,时不时吹来的凉风,撩起了她的发梢,有一丝凉,套在半袖外面的长袖,成了最有归属感的存在。外面灰蒙蒙的,甚至有些雾气,压抑,阴沉。但她很惬意。


她喜欢这样的雨,喜欢这样的风,喜欢这样的阴郁。


院子里面的石阶,坑坑洼洼的集了不少水窝,还有几片叶子没有受的住这场雨的捶打,落在了石阶上。


房檐上滴落的雨滴,有节奏的砸向地面。她想起了童年的那座土房子,每次下雨,奶奶都会在房檐下放上桶蓄水,或浇菜园子,或洗头遍的衣服。


木梁和青瓦堆砌的房子渐渐匿迹,砖瓦石灰代替了土砌石墙,林立的高楼成了土房石砖的梦想和追求,最终,也成了归宿。


他们都追求那像格子一样的房子,有了100平米觉得很幸福。她却执念于初中语文课本上的一副插画,那是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,菱形的窗户,木制的桌案,纸笔墨砚,还有雨后的闲愁。


一幅图,给了她往后余生的执念。


而执念,往往没有办法触碰到,因为它和现实是脱节的。


因为脱节,所以没有办法得到,也许在梦里一梦黄粱,也许用笔,去构出这个梦,总之,都是很可悲的吧。


但是,所幸,还有笔。

评论